3.8 结构性元数据—METS

3. 8.1   基于时间的媒体通常是多媒体格式的, 而且是复杂的。现场录 音可能由一系列事件(歌曲、舞蹈、仪式) 伴随着图像和现 场笔记组成。一个冗长的口述历史访谈占据多个 . wav 档案, 可能伴有演讲者的照片和书面记录或语言分析。结构性元数据 提供了有关外部和内部关系的所有相关文件和情报的清单, 包 括优先顺序, 例如歌剧录音的行为和场景。 METS (元数据编 码和传输标准, 当前版本为1.7) 的结构图 (structMap) 和文 件组 (fileGrp), 在视听环境中需具有近期成功应用且经过良 好检验的记录 (见图3)。

 

METS components

图3 METS 实例的组件和它们之间的一组可能的关系

3.8.2   METS 实例的组件有以下几个方面。

3.8.2.1  头文件描述了METS 对象本身, 比如谁创建了这个对象, 在何 时, 为了什么目的。标题头文件信息应支持METS 文件的 管理。

3.8.2.2  描述性元数据部分包含描述性的、由数字对象表示的信息资源 并使其能够被发现的信息。

3.8.2.3  结构图由独特的叶片和细节来表示, 将对象的数字文件命令为 可浏览的层次结构。

3.8.2.4  内容文件部分, 见图1 ~ 图5, 声明了数字文件的构成对象。 文件可能被嵌入对象中或被引用。

3.8.2.5  管理性元数据部分, 包含在内容文件部分中声明的数字文件 信息。

3.8.2.5.1 技术元数据, 即说明文件的技术特性。

3.8.2.5.2 来源元数据, 即说明捕获的来源(例如, 直接捕 获或以4x5 透明度重新格式化)。

3.8.2.5.3 数字起源元数据, 即说明文件自诞生以来的更改 经历。

3.8.2.5.4 权利(权限) 元数据, 说明合法访问的条件。

3.8.2.6  技术元数据、来源元数据和数字起源元数据包含的与数字保存 有关的信息。

3.8.2.7  鉴于完整性考虑, 行为部分未在图2 中显示。即将可执行文件 与METS 对象相关联。例如, METS 对象可能依赖于某段代码 进行实例化以供查看, 并且行为部分可以引用该代码。

3.8.3   结构性元数据可能需要代表的其他业务对象。

3.8.3.1  用户信息(认证)。

3.8.3.2  权利和许可证(如何使用对象)。

3.8.3.3  策略(归档对象如何选择)。

3.8.3.4  服务(复印和权限清除)。

3.8.3.5  组织(合作、利益相关者及资金来源)。

3.8.4   这些可以由引用到特定地址或URL 的文件表示。可以在人类 读者的元数据中提供解释性注释。


① 4x 5 transparency photograph FORMAT: 4x5 Colour Transpar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