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标识符特征

4. 4. 1  设计命名方案时应考虑以下几个特征。

4. 4. 1. 1 唯一性, 命名方案在机构数字资源的大环境下必须是唯一的, 如 有必要, 还应全球唯一。

4. 4. 1. 2 组织机构必须保持资源当前位置与持久标识符之间的联系, 这项 功能必须保持不变。

4. 4. 1. 3 如果能够适应不同类型的材料或藏品的特殊需求, 标识符系统将 更有效。

4. 4. 1. 4 虽然不是绝对关键的, 且对于机器生成的持久标识符并不是必需 的, 但如果这种标识符容易理解和应用, 并且能被简短、易用的 引文所使用, 那么标识符系统一般会更加成功。

4. 4. 1. 5 标识符应该能够区分文件的各个部分, 以及数字文件可能有的版 本和作用。由于格式可能随时间而变化, 依赖文件扩展名将档案 复制件与档案原件区分开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尽管其功能保持不 变(Dack, 1999)。

4. 4. 1. 6 标识符应允许批量重命名操作, 以便纳入不同的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