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 开放档案信息系统 (OAIS)

6.1.8.1 开放档案信息系统 (OAIS) 参考模型是数字仓储和长期保存系 统广泛采用的一个概念模型。 OAIS 参考模型提供了一种数字图 书馆和保存专家共享的通用语言和概念框架。该框架已被采用为 国际标准 ISO 14721: 2003。尽管一些评论者认为 OAIS 的细节存 在缺陷, 但以与 OAIS 功能类别相对应的形式构建存储库架构的 理念, 对于开发内容可互操作交换的模块化存储系统至关重要。 本指南的以下部分采用了 OAIS 参考模型的主要功能组件, 以协 助分析可用的软件, 并为必要的开发提出建议。

6.1.8.2 长期保存的数字仓储必须能够执行一定的功能, 以便可靠和可持 续地完成既定目标。开放档案信息系统 (OAIS) 参考模型定义 了摄取、存取、系统管理、数据管理、保存规划和档案长期存储 六项功能。

6.1.8.3 根据所处数字生命周期阶段, OAIS 还定义了数据管理所需的各 种信息包的结构, 即提交信息包 (SIP)、发布信息包 (DIP) 和 存档信息包 (AIP)。包是包含特定对象所需的数据和相关元数 据以及描述信息的概念包。这个对象只是概念性的, 因为包的内 容可能分散在系统中, 或者折叠成一个数字对象。 OAIS 将信息 包定义为内容信息和相关保存描述信息, 保存描述信息有助于保 存和查找内容信息。

6.1.8.4 SIP 是提交给系统进行摄取的信息包。它包含要存储的数据和关于 对象的所有必需的相关元数据。SIP 被系统接收后用于创建 AIP。

6.1.8.5 AIP 是在系统中存储和保存的信息包。它是系统存储、保存和维 护的信息包。

6.1.8.6 DIP 是用于发布数字内容的信息包。DIP 在系统中有三个作用。 一是访问, DIP 以用户可以使用和理解的形式出现。二是为了分 散风险而进行交换。长期保存数字仓储可以选择部分内容与其 他类似的机构共享, 也可以与承担档案长期存储角色的组织机 构共享。在这种情况下, DIP 将包含承担该角色所需的所有相关 元数据。三是将内容分发给档案馆作为最后的手段。某个档案 馆或机构不再有资源来维持其馆藏的情形并不难想象。用于此 目标的标准DIP 能让其他类似架构的系统以最少的人工干预来 承担这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