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概述

7. 1. 1. 1 小规模数字存储系统的建立可以满足馆藏量少且经常性预算有限 的档案馆的需求。到目前为止, 只有大型的、经费相对充足的音 频档案机构能够进行馆藏大规模数字化, 并使用包括硬盘和数据 磁带在内的数字海量存储系统来存储档案。这是一种大型和昂贵 的专用音频和视听存储系统。近年来许多国家的音频档案馆和大 型图书馆, 与大学和高等教育部门联手发起和支持数字存档开放 标准的制订和源码软件的开发。现在, 这些企业系统已经成为各 种形式数字存档的支柱和模板。音频档案存储也通过使用这些系 统并向其中输入档案学科专业知识而获益匪浅。

7. 1. 1. 2 在源代码开放的同时, 市场上出现了其他低成本的软件解决方 案。数据磁带的成本正在降低, 硬盘驱动器 (HDD) 的成本也 以更大的幅度下降, 因而可以采用比具有内在风险的可刻录 CD 或 DVD 等单一目标格式载体更专业的数字存档方式。

7. 1. 1. 3 本章描述了如何建立和管理符合 OAIS 要求的小规模数字仓储。第 6 章以及第 3 章、第4 章, 均含有与本章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