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风险

7.8.1.1 自动存储系统可以配置为不断复制和更新数据, 丢弃已变得不可 靠的数据磁带。大型数字海量存储系统由资源丰富的机构专业设 计和运行, 可以负担并保证数据安全的所有必要措施。通过手动 数据备份和恢复系统,与自行设计和自我管理的手动和半自动数 字化系统相关的数据丢失的危险性不容小觑。人们需要定期检查 数据磁带, 确保归档音频数据保持有效性和可访问性。众所周知 大多数研究和文化机构资金不足,因此这一情况尤为严重。

7.8.1.2 尽管这样的系统设计似乎包含了很高的冗余度, 但是必须记住, 数字组件和载体可能会在任何时刻失败而没有任何警告。因此, 必须在数字化过程的任何阶段进行存储, 线性归档文件存储最少 两个副本。任何缺陷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少量或大量数据的减 少, 但如果已经制定了适当的策略, 这就不再是致命的缺陷, 因 为冗余副本依然是可用的。考虑到迁移过程的时间, 更不用说旧 材料的不可避免的损失, 必须尽力避免由于不一致的安全架构或 具体操作中粗心大意的行为而需要将材料重新数字化。

7.8.2  系统的复杂性

7.8.2.1 数据存储系统一旦实施和安装, 操作和维护就变得相对容易。然 而, 在实施的初始阶段, 以及任何后续问题或升级时, 强烈建议 由专业的IT 支持来减少设置不当的风险。

7.8.3  合作与备份

7.8.3.1 正如已经讨论的那样,与具备数据备份能力的机构就建立可信数 字档案实践开展合作是主要的风险管理手段。创建和接受这种有 组织的信息包的存储库网络将是一个最有效的保存策略, 可分散 由自然灾害或人为灾难或在数字对象生命周期的关键时刻因缺少 资源带来的失败的风险。

7.8.4  成本与扩展

7.8.4.1 添加上述小规模系统可以加强存储和管理能力。可以使用可处理 多个数据磁带的相对较小的磁带驱动器, 较大规模的机器人系统 可以使系统具有可扩展性。如果硬盘成本持续下降, 替换和扩展 磁盘阵列的成本也还可以承受。

7.8.4.2 商业供应商和开源提供商之间的合作关系意味着存储库软件的复 杂性可以与商业服务提供商的安全性相结合。例如, DSpace 和 FEDORA 都发布了一个与商业存储解决方案公司合作的开源 系统。

7.8.4.3 与购买单个 CD 刻录机相比, 建立小型数据存储系统的成本可能 看起来相对较高, 但是对于存储超过几百小时音频资料每比特进 行比较, 对归档的所有要求进行成本计算时, 相对差异会大大降 低。此外,正确管理的数据存储设备是一个更可靠的系统, 在必 要时可以将音频数据传输到另一个存储解决方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