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 可刻 CD 和 DVD 说明

8.1.4.1 CD-R 和DVD-R/ + R 采用从光盘中心向其周边以螺旋形运行 的微型凹槽存储数据。所有类型的CD/ DVD 驱动器均使用激光 束扫描这些凹槽。它们的差异在于激光束的波长不同: DVD 使 用的轨道间距较窄, 为 0.74μm, 而 CD 的轨道间距则为1.6μm。 DVD 还使用了新的调制和纠错方法, CD 则没有。

8.1.4.2 CD 和 DVD 的机械尺寸相同: 直径 120mm, 厚 1.2mm。但 DVD 由两个 0.6mm 厚的光盘黏合组成在一起。

8.1.4.3 CD-R 和 DVD+R 由三层组成: 透明的聚碳酸酯基材、染料层 和反射层。在 CD-R 光盘中, 反射层靠近光盘的标签一面, 其 脆弱的表面覆盖保护漆。DVD-R 的反射层位于两个聚碳酸酯层 的中间。在刻录过程中, 比读取激光强度更高的激光根据编码信 号“烧录” 有机染料, 留下一排微小的透明和不透明的区域, 沿光盘中的凹槽排列。所有的可刻 CD 和 DVD 均包含一个反射 层, 允许读取激光并从 CD/DVD 上反射, 且由 CD 或 DVD 重放 装置中的拾取传感器“读取”。虽然许多金属均适合用作反射 层, 但是只有两种在可刻 CD 和 DVD 上被广泛使用: 金或银。 刻录的染料槽与反射层联合对读取激光进行调制, 与注塑成型的 凹坑、台以及 CD-ROM 的反射铝层调制方式相同。

8.1.4.4 可刻光盘中使用的三种常用有机染料为花青、酞菁和偶氮染料。 在可刻 CD 中, 每种染料均会给予介质独特的外观, 这取决于采 用哪种金属制造反射层; 花青(蓝色) 染料在金介质上呈绿色, 银介质上呈蓝色; 酞菁(透明浅绿色) 染料在金介质上呈透明 状, 但在银介质上呈浅绿色; 偶氮(深蓝色) 染料已经发展成 深浅不同的蓝色, 原来是深蓝色, 但最近的超级偶氮染料是更明 亮的蓝色。因为在可刻 DVD 上所用的染料层非常薄, 所以可刻 DVD 上的染料类型不容易区分。然而, 可刻 CD 和 DVD 的制造 商会将关于染料类型的信息编码到聚碳酸酯层中。 CD 和 DVD 刻 录机使用这些信息来校准激光功率, 而且用户可以通过使用合适 的软件读取这些信息, 以便更准确地描述光盘自身各方面的信息。 这些数据可以由 ISRC 和 ATIP 代码查看器读取, 比如CD 介质代 码识别器(http://www.softpedia.com/get/CD-DVD-Tools/CD-DVD-Rip-Other-Tools/CDR-Media-Code- Identifiershtml)。 借助该工具, 用户可以查看染料类型、光盘制造商、容量、写入 速度和介质类型等信息。 Clover 公司还提供免费软件 ISRCView (http://www.cloversystems.com/ISRCView.htm), 该软件将在音 频、混合模式和增强版光盘上显示目录、控制代码和 ISRC 代 码。它比 CD 介质代码识别器提供的制造商信息要少得多。

8.1.4.5 可重写CD 和 DVD 以完全不同的原理运行。可重写光盘可擦除, 也可重写, 尽管次数有限。可刻录层采用锗、锑和碲制成, 使用 激光将表面加热到两个设定温度。较高的温度被称为熔点(约 600℃), 而较低的温度(约 350℃) 被称为结晶温度。将光盘加 热, 并控制冷却速度, 从而产生非结晶或结晶轨道区。由于反射 率不同, 这些区域将由读取激光解读, 像 CD-ROM 的坑/ 台结 构一样。早期的可重写光盘和驱动器只能以相对较慢的速度写 入, 并且采用第一代驱动器和标准进行编码和读取。最近的开发 成果可以更高速度将数据刻录到可重写光盘上。虽然之前的驱动 器也可以读取新式高速可重写光盘, 但只有最新一代的光盘刻录 机才能写入最新的光盘。

8.1.4.6 目前尚无人对 RW 光盘的中长期可靠性进行可靠分析。初步调查 表明, 含有编码信息的胶片层可能退化得比基于染料的 CD-R 更快 (Byers 2003:9), 但其他评论者则不同意此结论。从纯实 践的角度来看, 就资料保存目的而言, CD 和 DVD 可能存在较大 的风险, 因为它们可能被意外覆盖, 从而导致原始文件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