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磁光盘

8. 2. 1. 1 TC 04 第一版(2004) 中描述了可能作为目标格式的磁光盘。其 发布时磁光盘已经达到了9. 1 GB 的容量。这一发展标志着该项 技术的结束, 因此该格式已濒临危险, 其结果是介质和载体将变 得难以获取, 甚至完全消失。磁光盘上的所有内容均应迁移到适 当的存储系统。

8. 2. 1. 2 但是, 此后又开发了一种新格式, 称作超密度光盘(UDO), 即它将 使用与磁光盘相同的统一标准5.25 英寸盘。这类光盘利用与CD - RW. VV 相类似的相变技术, 不同之处仅在其使用MO 风格光碟盒来 保护光盘。一些硬件系统允许在同一光盘库上同时使用MO 和UDO。 采用蓝色激光(405 nm) 在双面光盘上读写。第一代UDO 于2003 年秋季问世, 具有30 GB 的存储容量。目前UDO 有60 GB 的容量, 来年有望达到120 GB, 而500 GB 容量将是UDO 的终极目标。

8. 2. 1. 3 测试和阿伦尼乌斯外推法估计预期寿命达50 年。如上文有关其 他介质的讨论, 该试验须谨慎考虑。更有可能的是, 格式过时将 是最终限制长期生存能力的因素。虽然UDO 有部分拥护者, 但 该技术尚未渗透市场, 因此用其进行长期存储存在风险。

8. 2. 1. 4 尽管技术发展为长期保存我们的音频内容提供了路径, 但负责档 案馆藏保存和管理的管理员、档案工作者及技术员应在使用新技 术时采取保守而谨慎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