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章 背景

1. 1 音像档案馆具有保存各种公开发行和未公开发行的声音和影像类音 像档案的责任, 这些音像档案涵盖音乐、艺术、宗教、科学、语言 和通信等领域, 反映了公众和个人的生活, 以及自然环境。

1. 2 保存音像档案的目的是在专业工作环境中尽可能多地为我们的继任 者及其用户提供馆藏的信息。档案馆的责任在于评估用户当下和未 来的需求, 并根据档案馆的条件和资源来满足这些需求。保存的最 终目的是在不威胁和损坏音频对象的前提下, 确保现在与将来获批 准的用户能够利用馆藏的音频内容。

1. 3 音频载体使用寿命受到物理和化学稳定性以及重制技术的限制, 重 制技术可能会对很多音频造成损害, 因此, 音频保存一直需要制作 副本来代表原件, 在数字存档中这种保存副本叫作“保存性替代 品”。将音频内容迁移到其他存储系统上的需求, 同样适用于数字音 频原件的载体, 甚至更为重要, 因为其高度复杂的硬件和相关软件 的市场寿命更短, 有的在推向市场几年后即已过时, 可能导致播放 设备被彻底淘汰。而且, 影响原件的限制因素, 部分或全部也存在 于保存目标格式中, 因此需要不断进行复制。如果模拟环境中进行 了多次复制, 那么接续的每代副本都会产生音频信号的衰减。

1. 4 以保存目的制作的数字替代品似乎为保存和利用的相关问题提供了 解决方案。然而, 对数字格式、分辨率、载体和技术系统的选择以 及音频编码的质量都会限制数字保存质效, 且过程不可逆。从原始 载体中提取最佳信号是每个数字化过程不可或缺的第一步。由于录 音介质往往需要特定的重放技术, 必须在硬件被淘汰前及时组织数 字化。

1. 5 能够对已捕获的数字副本进行再次复制, 而不产生进一步的信号丢 失或衰减, 这让满怀热情的档案工作者认为这就是“终极保存”。制 作低比特率的分发副本扩展了档案馆在不危害原件的情况下提供利 用音频馆藏的能力。然而, 数字存档实践做得不好可能导致音频内 容使用寿命的缩减和内容的不完整, 根本算不上“终极”。而良好的 数字转换和保存策略将有助于实现数字技术带来的各项益处。同样,功能不完善的系统需要人工干预, 这将需要相当大的管理工作量,可能超出了馆藏管理人员和监察人员的能力, 进而危及馆藏数据。设计良好的系统应该能够实现流程的自动化, 以便及时进行保存工 作。没有一种音频保存系统可以提供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任何保 存的解决方案都需要进行数据转换和数据迁移, 这需要在进行初次 音频文件数字化和存储时就规划好。

1. 6 本指南涉及的音频载体包括: 圆筒和粗纹唱片、钢丝和办公用口授 留声系统、乙烯基密纹唱片、模拟磁带、盒式磁带和盘式磁带; 数 字磁性载体, 如数字音频磁带(DAT) 及基于此格式的影像磁带; 光存储载体, 如CD 和DVD。虽然本指南中包含的许多原则也适用于 电影中的声音保存, 但没有专门列出。本指南没有考虑钢琴纸卷、 MIDI 文件以及其他系统, 因为这些属于播放引导工具播放指南的范 畴而不是经过编码的音频。第2 章的诸原则概述了在数字音频资料转 换和管理中必须做出的关键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