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前言

通过讨论加强音频保护工作的重要基本原则, 探讨、规范和记录专业 音频档案工作者采取和推荐的实践经验, 我们能够分辨日常工作中的优势 和劣势。在2004 年出版《数字音频对象制作和保存指南》(IASA - TC 04) 第一版后, 尽管国际音像档案协会技术委员会(IASA Technical Committee) 对上一版感到骄傲, 但也认为, 毫无疑问有必要出版第二版以探讨我们还 需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领域。在这四年中, 我们作为一个委员会在不断进 步, 许多领域的专业知识有所拓展, 并帮助制定了包含可持续工作和保存 实践的标准和体系。第二版得益于此, 包含了很多在不断发展的通过数字 手段进行音频可持续性保存的领域中至关重要的内容。

尽管我们加入了很多新的信息, 完善了很多基础性的章节, 但第二版 中的建议与第一版并不冲突。《数字音频对象制作和保存指南》主要来源 于《音频遗产保护———规范、原则和保存策略》(IASA - TC 03)。TC 03 的修订版出版于2006 年, 囊括了数字音频存档的新发展, 也考虑了更具实 践作用的TC 04 中的内容。2006 年版的TC 03 专注于原则, 比之前的版本 更完善, 而本指南正是那些原则的具体体现。

TC 04 第二版的修订内容主要集中在数字仓储和架构的相关章节。第3 章“元数据” 在内容上进行了大幅扩展, 并且提出了关于数据和元数据管 理方法的重要建议, 以便对数据进行保存、格式转换、分析、发现和使 用。本章内容涵盖了从格式到内容管理与交换的架构, 考虑了数据字典、 方案、本体和编码的主要模块。与之紧密相关的第4 章“唯一标识符和持 久标识符” 则提供了关于文件和数字作品命名和编号的指导意见。

新增的第6 章“用于保存的目标格式和系统” 围绕开放档案信息系统 参考模型(OAIS) 中确定的功能类别进行建构。具体包括: 摄取、档案存 储、保存计划、系统管理和数据管理以及数据存取, 使用这个概念模型的 意义有二: 首先, 它使用与主要存储库和数据管理系统的架构设计相同的 功能类别, 这意味着它具有与现实世界的相关性。其次, 识别数字保存策 略中独立和抽象的组成部分, 可以使档案工作者能够对保存工作的各个部 分做出决定, 而不用从整体上去解决和实施。

第9 章“合作关系、项目规划和资源” 也是一个全新的章节。如果藏 品管理者决定将音频藏品保存涉及的全部或部分过程外包出去, 那么这一 章可以为所需考虑的一些问题提供参考。

第7 章“小规模数字存储系统的解决方案” 讨论了应该如何建立规模 虽小, 但仍遵循第6 章中涉及的原则和质量的低成本数字管理系统。

第8 章回顾了光盘存储涉及的风险, 并提出了管理建议。同时也指出, 第6 章和第7 章中的建议在数字内容长期管理方面更具参考价值。

第5 章“原始载体中信号的获取” 是在第一版中最实用、信息量最大 的组成部分之一。它仍然是实践知识以及有关标准和建议的信息的来源, 在重审第一版的过程中, 我们完善了信号提取的章节, 增加了一些非常有 用的建议。5. 7 “外景录音技术和归档方法” 是额外增加的小节, 该节讨 论了如何创建用于长期档案存储的外景录音内容。

第2 章“关键原则” 仍遵循第一版中提出的标准, 但给出了更详尽的 解释, 并用更加精准的语言给出了技术信息, 特别是与数字转换过程相关 的技术信息。

《数字音频对象制作和保存指南》是国际音像档案协会技术委员会的 诚意之作, 不仅饱含原始稿本起草者的辛劳, 还包括那些重审和分析各章 节直到令人满意的相关工作人员的付出。我要向我在技术委员会里的朋友 和同人致敬, 感谢他们分享自己的智慧。本书新版本的质量就是对他们专 业水平的最好印证。

凯文·布拉德利
2008 年1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