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 临界值

9. 1. 4. 1 音频保存领域中的临界值, 是指馆藏量足够大, 值得花钱自行完 成所有任务。很难引用具体的数字来定义临界值。国家或地区内 的专业机构越多, 临界值越高。但是如果只有少数机构从事专业 音频存档工作, 或者根本没有, 那么临界值就低。临界值还和具 体的介质格式相关: 粗纹唱片、细纹唱片和开盘磁带等。在发达 的国家或地区, 临界值至少是数千件, 但是拥有数万件单一载体 的机构通常会做出理智的决定, 将信号提取工作外包。在不太发 达的国家或地区, 如果只有几千件或几千小时, 还是可以自行成 功完成转录工作的。

9. 1. 4. 2 临界值还取决于不同格式内部材料的同质性。同质的藏品可以以 一定程度的自动化完成转录。完全自动化系统的相关成本太高, 所以建议将外包工作交给可以提供电脑控制同步转录的机构或者 服务提供商去完成。如果藏品包含多种不同载体或标准(这种 情况常见于研究性的收藏机构), 则需要依赖可靠的人工转录。 如果有能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专家, 那么在机构内部完成人工 转录的成本就可能比较低。

9. 1. 4. 3 大型、专业的音频档案馆甚至也可能会考虑把部分藏品分派给专 业机构来完成转录, 对于一些老旧模拟载体和数字载体而言, 情 况尤其如此。